2021年第65期   聖嘉民啟智中心第65期季刊
 ...

愛德是聖經的全貌

愛德是聖經所要傳揚給我們的主要訊息,藉著愛德是包括愛天主在萬有之上及愛人如己。耶穌把愛德作為新的誡命。耶穌愛那屬於祂的人,「愛他們到底」(若13:1),藉此顯示祂由父所領受的愛。門徒們藉彼此相愛,效法他們由耶穌所領受的愛。因此,耶穌說:「正如父愛了我,同樣我也愛了你們;你們應存在我的愛內」(若15:9)。又說:「這是我的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若15:12)。
聖保祿宗徒又說:「若沒有愛德,我甚麼也不算……」。所有蒙受的特恩、所作的服務、甚至所有的德行……「我若沒有愛德,為我毫無益處」(格前13:1-4)。愛德超越所有德行。愛德在超性的德行中佔著首位:「現今存在的,有信、望、愛這三樣,但其中最大的是愛」(格前13:13)
愛德的果實是喜樂、平安和憐憫;愛德要求樂善好施和弟兄般的規勸;愛德是一種善意,激發互相關懷,保持大公無私及慷慨大方;愛德是友誼和共融:我們所有事情的完成是愛,愛是目標;為了得到愛,我們奔駛,為了嚮往愛,我們奔駛;一旦抵達,就在愛中安息。我們中心已經進入成立34週年的日子,每天都是充滿愛和喜樂的日子,祝福大家用同樣的精神,面對將來未知的挑戰。

 ...

讓愛延續下去

中心今年邁向34個年頭,一直以來仍然秉持著呂若瑟神父創立宗旨:『愛人如己』的服務精神,心中有愛才有熱情、堅持的動力,心中有愛才能不怕苦不怕難一直往前邁進,也因為這個信念才有一群工作人員堅守崗位默默付出一輩子的青春歲月,當然不是心中有愛就可以,無盡的專業知識,是不斷要學習的,確實做這份工作不容易,然而神父常常對我們說:『當我們遇到困難只要常能呼求上主,祂必與你同在』,因為我們知道天主慈愛地引導我們的生活,這一堅定信念也能滋養我們的希望和勇氣,也是我們喜樂的重要理由。每一個人來到這世上都負有不同的使命,我想大家能會集在此,這是天主托付給我們的使命,大家共同同甘共苦,透過彼此間互助合作、同心合力,讓這份愛一直延續下去。

 

慧質蘭心30年

人生路上有幾種30年,譬如說:結婚30年、工作30年,說長是長、說短是短也只是一輩子的1/3而已,在同一個職場上工作30年還真不容易啊!
在結婚後有個機緣下來到啟智中心工作,當初在離家近,又是外國人的老闆,又像學校有寒暑假,對於有家庭的我來說,當然是個很棒的工作機會,感覺是個很正的一份工作,而我也在穩定下度過了數十年。從年輕才20出頭開始就來啟智中心工作,到現在已足足滿30年了,除了有自我成長外,還對中心有一份感恩心。從我甚麼都不懂社會工作經驗,到做了這份對服務「人」的工作,都是要從頭開始學習,從摸索中學習經驗,中心能讓我去研習、培訓、訓練..等等,讓我在學習中慢慢有所成長我很感恩。然而我對照顧這些服務使用者的心態,秉持著中心十大信念中第一條寫道,「就像一位母親對待她生病的孩子一樣」。要讓他(她)們得到好的照顧、快樂成長,雖然服務使用者回饋給我們的很少,但也能讓我繼續努力的動力,所以我感恩。中心是由天主教靈醫會呂若瑟神父創辦,在他的帶領下大家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生活中一定有的~喜、怒、哀、樂,皆能像家人一樣生活融洽,同事間就像兄弟姊妹一樣,同在一個職場上互相提攜、寬容、愛護,大家在快樂環境中一起服務服務使用者,服務使用者也會感到受到快樂,也是我們樂見的。
之後我即將要離開這個大家庭,一定會有不捨的,但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非常珍惜在一起30年的時光,往後的日子希望大家們依然快樂生活。

教保員張慧媚
110.2.16

 

用愛陪伴聖嘉民

在服替代役以前,聖嘉民這個名字對我來說既陌生又熟悉。陌生的是我甚至不太清楚這是什麼機構,在做些什麼?而熟悉的則是它就坐落於我的家鄉,在我那每天都會經過的路上。
來聖嘉民報到的第一天,是個孟秋的下午。從南投替代役訓練營舟車勞頓地繞了快半個台灣,窗外景像跑馬燈似的快速從我眼簾畫過,直至看到那和煦的陽光,和鬱蔥的稻田才提醒了我,家鄉到了!下了車,經過組長一番親切的介紹後,她領我進入了會議室。我站在後頭,聽著正在彌撒的神父說道,陽光透過彩繪玻璃窗灑進了室內勾勒出了美麗的影像,是我對聖嘉民的第一印象。
還記得去年九月某個週末,我和姊姊一同參加了場晚宴派對,裡面的年輕人無不盛裝出席,飲酒狂歡.時值我剛入聖嘉民不久,感觸特別深刻。面對於眼前的燈紅酒綠,我並沒有感到開心,心裡想到的盡是院民的小朋友。我們可以選擇今晚吃什麼,假日去哪裡放鬆,但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對小朋友們來說可能都是奢侈,因為他們連基本的吃喝拉撒都需要協助。所有我們視為的理所當然,對小朋友們卻是天方夜譚。來到聖嘉民,我更加珍惜一切,知足感恩.感謝神父創立了聖嘉民,也感謝所有不辭辛勞的老師們及工作人員們,讓這群天真單純的孩子們有個避風港,無憂無慮地長大。
時光芢苒,一晃眼距離退伍已破百日。我很有幸在這裡認識一群敬愛的老師和可愛的孩童。我在這受到了老師們諸多照顧,老師們的愛心與耐心是我用盡一生該學習的,而孩童們的天真與快樂再再提醒我勿忘赤子之心。與其說我是來聖嘉民幫忙,不如說聖嘉民教了我一課。
此時,聖嘉民這個名字對我來說依然既陌生又熟悉。陌生的是我已無法重拾當初只是經過聖嘉民的心境,而熟悉的是這裡的一切,一切的人事物必將永遠刻在我的心頭。

謝孟辰 2019.03.14


 

方濟班

某天~綺同學竟忘記平常要做的規律運動,當教保員叫她名字時,另一位不常說話的昇同學隨即說出~呼哩打敗! <台語回應>,頓時教室內一片靜寂後笑聲不斷。

 

雅豐班

天氣晴朗,太陽公公露臉,社區參與時教保員帶著服務使用者在園區散步,看見櫻花開了,這時教保員拿起手機,晴晴和寧開心的比YA,大家開心的與櫻花合照!

 

白日夢

有天組長通知,服務使用者要做防疫分流,有人問誰要照顧多肉植物及小魚池裡的招財龜、進寶龜。阿如說:「我來負責多肉植物。」阿青突然問:「招財龜與進寶龜為什麼不用隔離?」阿山說:「牠們在水池裡也麥塞親親。」

 

慈愛班

李師跟雄生在喜歡收集東西方面有點類似,一天兩人去丟垃圾,眼尖的他發現袋裡怎麼是他丟掉的東西,而李師也發現他的水壺,當下兩人是驚喜跟不悅的複雜表情,東西沒用要丟掉,收集太多變成囤積症,所以要:斷捨離。

 

喜樂班

班上有位服務使用者-筠筠,每天口中都會唸著不同的角色,如:我是某某主播,或某某校長….等有一天教保員跟她說這位不是教室的人喔,她馬上接著說我是最幼齒的小筠。

 

道明班

有一天jIMMY在床上做復健時,跟教保員說放~輕~鬆,教保員就馬上躺在床上放輕鬆,後來全班哄堂大笑。

 

雅嘉班

朱小人很愛吃東西,雖然沒有口語能力,但很友愛同儕,例如幫楊小庭溫柔擦拭口水、把位子讓給豪哥坐,當他開心時,他會站起來拍手並搖晃身體,讓大家知道他愉悅的心情。

 

樂園班

惠子詢問最美,你是什麼花? 最美慢慢抖著說:「圓仔花 (台語) 」, 那惠子是什麼花? 最美回答說:「玫瑰花」, 惠子再問最美:「誰比較漂亮呢?」,最美又抖著說:「我啦! 圓仔花」;惠子說:「你毛贏啦! 不跟你講話啦! (台語)」。

 

安妮絲

假日的陽光午后,享受悠閒的時光。一邊聊天,一邊喝著下午茶,開心和閨蜜品嚐小點心。一點點甜蜜的小確幸就夠了!

 

利莎

阿德是個小淘氣,雖然不會說話,但是總能用「嗯~~」來與大家溝通,最重要的是,與他互動時,他總能給人一個燦爛的微笑!

 

若望

胖芳、萍姐日日唇槍舌戰無數回,在旁看戲的英英總是看攏無的詢問:「請問二位接下來要演什麼?!」,意外的讓二位無法再吵下去~

 

若瑟

小喬每天沉醉在自己愉悅的世界裡,像小麻雀般啾啾歌唱個不停,有時像老師般嘰哩呱拉的說故事,有時又像時事評論員馬不停蹄般評論週遭時事,似九官鳥般討人憐憫喜愛!

 

若翰

阿祥是個有個性的男孩,雖然常常因不順心就發脾氣,但是如果當小幫手時,只要送他大拇指一個讚!他就會心滿意足的笑嘻嘻唷!

 

達味

每每阿明伸手跟阿民打招呼,就會聽到阿民高八度的叫聲,此時的阿明即會露出勝利的微笑,雖是招牌戲碼,但仍會覺得這兩兄弟實在是太有戲了!

 

嘉民

照過來,家有尚水的伶、聰明的君、乖巧的鯕、勇敢的軒、秀氣的芷、敦厚的蓉、敏感的秀、貼心的佳和勤勞的卿 。是我們的青春美少女喔!

 

瑪竇

瑪竇室是個可愛的小家庭,有人喜歡撒嬌,有人喜歡傻笑,有人愛高分貝歡唱,但是不管大家興趣是什麼,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喜歡大合照唷!


社團活動-芳療



















社團活動-粉彩















中秋節鳳梨酥製作













花弄影拔香瓜















聖誕報佳音













聖誕點燈











可麗餅活動













教師節祈福









聖誕聯歡











團圓飯


















商品義賣
訂購單下載,或來電洽詢:03-9899556

...

一網情深香皂

禮盒

嘉民之愛手工皂

耳掛咖啡禮盒

傳愛禮盒耳掛咖啡

手工餅禮盒

手工皂隨手棒


捐款贊助

美麗的花朵會凋謝 捨得的心永不萎

在未來的日子裡,邀請您加入聖嘉民啟智中心守護天使,

不論您是誰,有您的幫助與支持,

我們的服務得以綿延持續,

讓我們一同作孩子們的守護天使!

 

★★★ 徵信列表 ★★★

 

捐款方式 1:
 
 
捐款方式 2:
 
 
郵政劃撥:
帳號:16499653  戶名:聖嘉民啟智中心
 
 
匯  款:
兆豐國際商業銀行羅東分行017  帳號:228-07-12090-1  戶名:聖嘉民啟智中心
 
 
信用卡自動轉帳:
請於授權書表格(檔案於下載專區)中填妥您的資料,並寄回或傳真至本中心 (Fax:03-9897081)
 
 
郵局自動轉帳:
請於郵局授權書(檔案於下載專區)中填妥您的資料,蓋上原留印鑑,並寄回本中心;
地址:26644宜蘭縣三星鄉大隱村三星路二段101號 聖嘉民啓智中心收。
 
 
支  票:
抬頭請填「聖嘉民啟智中心」。
 
 
備註1:
請於授權書表格(檔案於下載專區)中填妥您的資料,並寄回或傳真至本中心 (Fax:03-9897081)
若您對於捐款方式及流程有任何疑問,歡迎您來電詢問(03)9899556 傳真:(03)9897081
 
 
備註2:
 
 

 

 

 

 

地址:宜蘭縣26644三星鄉大隱村三星路二段101號
電話:03-9899650 9899556 9897231    傳真:03-9897081
Email:st.center@msa.hinet.net
Copyright © ST.Camillus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