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67期   聖嘉民啟智中心第67期季刊
 

愛的見證人

親愛的聖嘉民啟智中心朋友們:
耶穌在聖經裡面(路6.36)講了一些話:「你們應當慈悲,就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在愛德之路上陪伴受苦的小孩子」。在痛苦煎熬的道路上遇到的許多的「愛的見證人」,就是護士跟老師,這些人親近小孩子,為他們的傷口敷上「安慰之油和希望的酒」。在疫情時期,這些見證人的臨在更是重要,因為在重症監護室裡的患者終日孤獨寂寞。
耶穌邀請啟智中心的工作人員,將目光轉向「富於慈悲」、「力量與溫柔並存」 的天主,「為此,我們能說,天主的慈悲本身蘊含父愛及母愛的幅度,因為祂以父親的力量和母親的溫柔眷顧我們,始終渴望賜予我們在聖神內的新生命」。
「當一個人體會到自身脆弱和病痛時」,他會感到焦慮和恐懼,進而心情沉重,所以「親愛的醫護人員、老師們,你們本著愛和專業素養在小孩子身邊履行職務。你們的服務超過職業的限度,成了一項使命」,那是撫慰「基督受苦身軀」的手,「能成為天父慈愛大手的記號」。「願你們意識到你們職業的偉大尊嚴,以及伴隨而來的責任」。
到最後鼓勵我們眾人「為所有醫護人員、老師祈禱,願他們慈悲為懷,能為小孩提供適當的照護和友愛的關懷」。

 

零抬舉政策

記得四年前在偶然機會下,跟復健治療師談話中提到「No-Lift-Policy零抬舉政策」的重要性,在那一時刻,萌芽了必須開始做的決心。所謂的零抬舉政策,就是在照顧的過程中避免有抬、抱…的動作,在專業人士規劃下,訂定出符合照護每一位服務對象不同的移位方法,這個政策在先進國家其實已經實施多年。在以往的經驗中,很多的工作人員在搬運服務對象時,因施力不當造成腰酸背痛或腰閃到的情形,而服務對象在骨質密度較弱下容易造成傷害,由此可見,推廣零抬舉政策思維在安全上的重要性。為什麼中心需要發展零抬舉政策,目前使用輪椅將近60位,以教保組白天作息為例,一位服務對象轉位移動要3-4次(換尿布、復健、午休、肢體擺位…等),且未來趨勢是服務對象日漸老化,輪椅數不會少,只會更多,驅使了不得不做的責任,一開始執行的難處,是如何去募集輔具資源的經費,輔具要運用完善需花費很大的費用,而買了輔具設備後在使用中發現,環境設施的限制也需重新評估,如何修繕至運用之極大化也是個考驗,種種的困難,花費四年的時間去克服,我們在輔具設備上慢慢建立雛形出來。有了輔具後也開始請治療師評估服務對象在維持獨立之下,適合服務對象的移位方式,再來就是對員工的教育訓練,使員工在安全下能靈活善用輔具資源,讓照護者及被照護者雙方的照護環境更安全,也更有尊嚴。而運用至今還有許多挑戰要去克服,為了讓職場有更安全的環境,我們會更加努力。

 

正念(Mindfulness)與體適能

記得先前對中心家長們座談時,強調身心障礙寶貝們,體適能(身體組成、柔軟度、肌力及心肺功能)會比大眾要早十到二十年退化,體能狀態通常要以實際年齡加上20歲來衡量及規劃運動較恰當,但是經過評估後,孩子們仍常因天候、情緒穩定及學習能力不足而導致復健運動時效率不高,這時候適逢淑莉社工師來找我開辦體適能活動,以補足開始退化但無法使用全民健保復健的孩子們的需求,正好當時我不斷進行正念的課程,而體適能、瑜珈、肌力訓練本就是我的專業,與主管討論後將正念課程融合體能課程,以彌補寶貝們情緒穩定不足及體能學習困難的缺憾。
正念主要的理念和技巧有下列幾項:
1. 專注呼吸,如靜坐或呼吸練習,把注意力集中於呼吸。
2. 全身放鬆,如身體伸展或全身掃描,讓全身放鬆。
3. 動作覺察,如覺知伸展操和正念走路的肢體動作。
4. 感受覺察,如覺察身體的張力或感覺。
5. 心念覺察,如覺知心中念頭或想法的起伏或來去。
6. 感官覺察:如覺察五官慢慢品味葡萄乾過程的動作、聲音、顏色、味道和觸感。
7. 正向聯想:如慈心練習,為自己和別人傳送善念或祝福。
8. 不判斷: 覺知念頭或感受,不管正向或負面,接受它,不批判。
9. 心存感激:對於生命中的許多人、事、物和大自然,都心存感激。
透過正念呼吸及身體伸展覺察,更能靜下心來並做好每一個體適能動作學習,伸展操、有氧運動或阻力訓練皆可融入正念。伸展動作可配合呼吸,感覺身體的伸展與放鬆。有氧運動最方便的項目是走路,可把注意力放在呼吸或腳跟接觸地面的感覺。阻力訓練可配合呼吸,用力時吐氣,放鬆時吸氣,容易覺知肌肉不斷用力和放鬆的感覺。經過超過六個月的正念訓練配合體適能活動,寶貝們從累到嘴歪眼斜一直到現在常常不知不覺進行了一個半小時以上的運動而不自知並且樂在其中。
今年新加入年輕有活力的惠如及婉如老師學習成為種子教師,除了學習體適能、瑜珈及肌力訓練外,也將正念中的概念融入,在不久的將來,寶貝們的體適能課程一定會更有品質且皆樂在其中。

 

我在聖嘉民工讀!!!幸福呀~

這次的工讀中接觸了很多我之前從未想過我會接觸的領域,像是包藥、備藥、跟診等等。在第一天,因為沒有護理師能帶我,所以組長讓我去幫忙住宿區,雖然我曾做過志工但也是很久之前的事,所以在幫忙學員動作都有些笨拙,老師在工作中也認真教我,真的是非常謝謝他們,過程中我也有教一位服務對象寫字,在與老師聊天中,才知道那位服務對象的年齡與我相仿,這也讓我十分感慨,而在第一天的幫忙中,讓我實際認識到身心障礙服務者的特別之處。

在工讀的過程中,跟診是讓我覺得最困難的地方,因為有些服務對象真的難以控制,有次我帶一位看似穩定的服務對象前往醫院看診,過程中表現都很穩定,哪知在等叫號的時候他突然一直掙扎,甚至自己脫掉手的保護帶,一直到他把口罩脫掉才穩定下來,但是在防疫期間口罩是不能脫下的,所以我多次嘗試將口罩戴上,但都沒辦法完成任務,最終我和一起去跟診的阿姨,合力想要幫忙讓服務對象把口罩戴上,但也功敗垂成徒勞無功,我也只能讚嘆這位服務對象真的是很厲害的高手啊~說真的,我當下有一點被他如此高的功力給嚇了一下下,真佩服平時服務他們的工作人員呀!

這次工讀我真的是受益良多讓我學習的自己領域外的知識,聖嘉民的阿姨和姐姐們也都對我十分的好,在工讀期間也有有趣的地方,像是護理師在與中文不太好的外籍生服員,交班時會用肢體以及狀聲詞來溝通,雙方一來一往趣味橫生,在整個工讀過程中我認為我也有很多的不足之處,例如因為我不善於與人交談,所以在一開始常常是不會也不敢問,所以一開始把工作執行混亂的厲害,幸好大家都很包容我協助我,聖嘉民啟智中心真的是一個讓我體悟到愛、包容與專業的好地方,以後有機會我期待能持續提供自己的力量,協助啟智中心。


 

方濟班

某日康康突然拿起姿姿的外套,啾~的很大聲並親了外套,教保員:你在做什麼?喜歡她的外套嗎?康康:<嗯~>和開心的表情,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白日夢班

在眾多美女如雲的班級裡,大家爭著主動服務二位大帥哥的生活所需,每天吃香喝辣,真是羨煞身邊其他的眾男人們。

 

喜樂班

某日黎黎放了一個很大的響屁,靖靖聽到屁聲後立即用雙手快速的捂住口鼻,這動作惹的大家都哄堂大笑。

 

雅嘉班

某日要幫綸綸穿步鞋時,隨意拿起一隻鞋,猛看覺得有點不一樣,教保員突然笑了出來,綸綸也一起哈哈大笑,原來是教保員自己的布鞋。

 

雅豐班

某日中午用餐時,豪豪先用完餐點,因為腸胃蠕動的關係,就會大聲地叫出聲,昌昌馬上回應說<郎企甲飯,炒蝦伙>。

 

慈愛班

憨厚的阿瑞,看到外籍生服員,像媽媽抱著自己的女兒,小女孩也喜歡被抱著,小女孩玩起阿瑞電動輪椅的喇叭按鈕,發出叭叭聲,三個人都樂開懷

 

道明班

在多功能教室培培翹腳坐按摩椅,米粒脫襪子要坐,培培立刻捏鼻說:哇!他腳好臭喔,引來哄堂大笑。

 

樂園班

雯正在洗垃圾桶,看見玉金起身,連忙說:阿金哥哥到垃圾桶坐著尿尿哦!旁邊的人聽到後,整個哄堂大笑。

 

安妮絲室

中庭傳來吵雜的喧嘩聲,小姐們互道「寒流來襲多加保暖」,但語言不通溝通不良,根本是「鴨聽雷」啦! 逗樂全員哈哈大笑。

 

若望室

寧靜的午後,遠方傳來了笑聲,原來是我們的小可愛,在找工作人員玩<你追我跑>,看著氣喘吁吁的同仁,真的覺得這歡樂的氣氛很溫馨。

 

若瑟室

最單純的幸福莫過於滿足基本的生理與心理,吃飽飽睡飽飽,還有維持空氣通風保持涼爽,是小潼每天最大的願望呢!

 

若翰室

某天阿梨爸爸說:「我好開心阿梨的皮膚改善了,謝謝你們的照顧與幫忙!」
其實阿梨想對東奔西跑的爸爸說:爸爸您辛苦了!

 

路加室

忠仔是個貼心的小寶,某天護理師要幫忙換藥時,發現忠仔已經在床上脫好褲子等著換藥了呢!而且我們有注重隱私有蓋著被子唷!真是可愛呢!

 

達味室

我們寢室有一位永遠28歲的「阿伯」,因為問了20幾年了,問他幾歲他依然永遠回答:「28歲!」真是中心裡「熊肖連欸郎!」

 

嘉民室

我們家有一位可以讓人一夜好眠的阿姨,每次只要她上班,她總能利用她神奇的雙手及魔術般的擺位,讓大家都能很迅速地進入夢鄉一夜好眠唷!!

 

瑪竇室

我們家有一位可以讓人一夜好眠的阿姨,每次只要她上班,她總能利用她神奇的雙手及魔術般的擺位,讓大家都能很迅速地進入夢鄉一夜好眠唷!!


年菜活動















味噌DIY













老化運動















體適能















親子茶會















聯歡活動















點燈活動















芳療活動療活動















美勞社活動















歌仔戲社團
















商品義賣
訂購單下載,或來電洽詢:03-9899556

...

一網情深香皂

禮盒

嘉民之愛手工皂

耳掛咖啡禮盒

傳愛禮盒耳掛咖啡

手工餅禮盒

手工皂隨手棒


捐款贊助

美麗的花朵會凋謝 捨得的心永不萎

在未來的日子裡,邀請您加入聖嘉民啟智中心守護天使,

不論您是誰,有您的幫助與支持,

我們的服務得以綿延持續,

讓我們一同作孩子們的守護天使!

 

★★★ 徵信列表 ★★★

 

捐款方式 1:
 
 
捐款方式 2:
 
 
郵政劃撥:
帳號:16499653  戶名:聖嘉民啟智中心
 
 
匯  款:
兆豐國際商業銀行羅東分行017  帳號:228-07-12090-1  戶名:聖嘉民啟智中心
 
 
信用卡自動轉帳:
請於授權書表格(檔案於下載專區)中填妥您的資料,並寄回或傳真至本中心 (Fax:03-9897081)
 
 
郵局自動轉帳:
請於郵局授權書(檔案於下載專區)中填妥您的資料,蓋上原留印鑑,並寄回本中心;
地址:26644宜蘭縣三星鄉大隱村三星路二段101號 聖嘉民啓智中心收。
 
 
支  票:
抬頭請填「聖嘉民啟智中心」。
 
 
備註1:
請於授權書表格(檔案於下載專區)中填妥您的資料,並寄回或傳真至本中心 (Fax:03-9897081)
若您對於捐款方式及流程有任何疑問,歡迎您來電詢問(03)9899556 傳真:(03)9897081
 
 
備註2:
 
 

 

 

 

 

地址:宜蘭縣26644三星鄉大隱村三星路二段101號
電話:03-9899650 9899556 9897231    傳真:03-9897081
Email:st.center@msa.hinet.net
Copyright © ST.Camillus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