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63期   聖嘉民啟智中心第63期季刊
 

有愛無礙-呂若瑟神父

天主造人,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有些人身體的缺陷是天生如此,有些人身體的缺陷是後來發生意外所造成的,他們並非自願,所以不能歧視他們。身心障礙可能會讓他人自暴自棄,得憂鬱症,嚴重的話可能走向死亡這條路,但有些人知道自己身體上的問題,必須比別人更努力,所以勇敢面對,克服各種難關、障礙,成為受人尊敬的人物,例如:周大觀、楊恩典、鄭豐喜、貝多芬……等人。楊恩典是一個雙手殘廢的孩子,從小就被遺棄在肉攤的楊恩典,因蔣經國先生的「你還有腳,可以做很多事」這句話,改變楊恩典的一生。

在楊恩典八歲時,日本無臂少女白井典子來台造訪六龜育幼院,楊恩典看見和她同樣沒有手的白井典子居然用腳靈巧的折出紙鶴、壓花,甚至能上廚房做蛋包飯,覺得不可思議,就因為這樣更擴大楊恩典對雙腳的想像空間,只要努力就可以成為受人尊敬的人物。當我們面對殘障人士時,我們應該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給予幫助與鼓勵,最重要的是學習尊重與關懷,發揮自己的愛心,協助他們克服障礙,勇敢站起來,成為殘而不廢的人。

這樣是啟智中心全體人員對中心孩子教育的想法,希望家長能跟我們合作,鼓勵他們且讓他們知道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有意義的,也能創造更多的奇蹟。

 ...

蛻變-黃鈺雯主任

中心以快邁向33個年頭了,員工們的青春年華從美少女到結婚生子到做阿嬤的年紀,不外乎大家都非常的愛這個大家庭,才能一路風風雨雨都不畏懼走到現在。這裡的服務使用者跟我們一樣隨著時間慢慢地也邁入了老化,中心的服務內容也從早期訓練、提昇能力轉變為延緩老化、維持功能為目標,所以治療師專業需求量改變了,教保員服務模式改變了,社工員對家支持服務項目改變了,護理師健康照護改變了,服務使用者就醫頻率增加了,在職專業訓練內容更要增強,主管們對於未來的服務方向要準確掌握方針,家長們也要開始規劃及面對未來所要面對的種種問題,中心的設備、輔具不足的也要尋求資源慢慢補到位,所以專業團隊合作更顯得重要,每個細節都必須環環相扣,環環接連,相信每位工作人員的付出與改變,讓我們的服務品質是可以信賴、保障的,使每位服務對象都有在家般的感覺,感受在地老化的氣氛。

 

24小時擺位:躺姿擺位簡介-物理治療師:趙爾康、張家銘

腦性麻痺:一種以肢體運動功能障礙為主的多重性障礙,原因為大腦發育未成熟前,因任何原因造成某些腦細胞受到傷害或病變,引起的運動障礙,也有可能傷害到其他腦部區域,進而合併聽覺、語言溝通及智能與學習發展上的多重障礙。因此在照顧上常要花費更多心力去照顧,常看到照顧者努力的讓腦麻孩童坐上有擺位系統的座椅或輪椅了、練站立半小時以上或牽拉肢體等等介入或治療,但還是可以看到身體一點一點的歪斜掉。但腦麻孩童剛出生的時候,身體、四肢狀態多為對稱的,究竟是哪一環節遺漏了?我們回顧一天的行程,發現白天我們努力的讓孩童坐好、站好,但晚上睡覺或午休時,身體及肢體還是會受到不當的張力及重力影響,但也容易隨著孩子的休息少注意了這塊。
所以躺著睡覺時要如何躺好?下面簡單歸類幾個要點:
1.身體的對稱性:平躺時軀幹、骨盆有無旋轉、側彎。因軀幹腔室中有著各種重要器官,如消化的胃、呼吸的肺,它們需要足夠的空間來執行所被賦予的任務,若因軀幹的旋轉及側彎去壓迫臟器,將會使得功能效率低下,壓迫胃會造成養分的吸收低下、壓迫肺使得氣體交換無足夠的量,進而影響到整體生理狀況。因此觀察是首要要事,先觀察背部是否有一側懸空或肩膀、肋骨下緣位置有一前一後狀況,有則為軀幹旋轉;而肩膀、肋骨下緣位置不同高低則為軀幹側彎。若判別有軀幹旋轉,可先試著在懸空側對側墊些毛巾或軟墊來調整能否將軀幹旋轉狀況減少些。注意旋轉程度先減少後,軀幹側彎才較容易推正些,此時再靠檔板協助維持,期達到長時間低強度的牽拉。
2.下肢是否有足夠支撐:若平躺時下肢無法伸直,而屈曲的下肢因無良好的支撐易受重力牽拉,可能倒向一側,長時間後可能使得髖關節風吹式骨盆變形,影響骨盆進而影響到軀幹。另外無法平放又無支撐的下肢,平躺久了可能會感到不舒適,有認知的腦麻孩童會尋找一個躺起來較舒適的姿勢平躺,但此姿勢有可能不是我們想要的姿勢。
3.平躺姿勢的變換:若照顧者疑慮個案長時間平躺會有壓傷風險存在,可能會側翻及平躺輪替,此時我們需要考慮的為,左右翻是否會讓軀幹旋轉狀況加劇?如有一個案右側背部懸空(軀幹向左旋轉),若我們繼續在右側墊高,使身體面向左側,將會更加劇軀幹的向左旋轉,此結果不是我們所要的姿勢。因此若要側翻及平躺的交替,不建議翻面向左側,僅面向右側及平躺即可。另一側旋轉姿勢變換也依此類推。
以上提供了幾個在平躺時需要特別注意的擺位方式,而良好的擺位仰賴腦麻孩童的每位照顧者對擺位的認知及長期執行。藉由二十四小時持續讓腦麻孩童維持在良好的姿勢,除了對於孩童本身各種功能有所助益外,也將會使照顧者在照顧上的困難度降低。好的擺位可以改善嚴重的變形或是僵硬,使得照顧者在穿脫衣物、身體清潔上執行困難;也可促進孩童養分的吸收避免因為營養不足而造成的連帶問題。總結來說,藉由長時間維持且仔細的擺位方式除了可以使得孩童生病機會下降,也會降低照顧者的照護困難,對於整體來說在精神及花費上都可以有所幫助。因此,在照顧腦麻孩童時若是能常常注意到正確的擺位,將能創造雙贏的局面,使孩子與照顧者們都能一起獲得幫助何樂而不為呢

 

在聖嘉民的點點滴滴-胡聖偉

轉眼間來到聖嘉民的日子已經快八個月了,還記得第一次到班級幫忙服務時,老師們都很有耐心跟我說哪些孩子需要注意什麼,哪些孩子什麼時候需要幫忙,律動時有些學員跟著音樂隨之起舞,有些則是在一旁靜靜地聽著,除了律動,老師們也會在精心設計活動或課程給學員參與。
在2B區的小孩都很有特色,有時候他們的一舉一動都讓我不知道該哭還是笑,熟悉後才知道他們都有自己的習慣以及生活方式,像每天都很想媽媽的忠忠,都會叫我幫他打電話,而我則是假裝是他媽媽跟他講話,他才會說再見,然後掛掉電話,每天都會犯每個男人都會犯的錯的阿勇,聖嘉民的康熙鴻仔每天都會跟我聊他的政治理念,從宜特回來一定要人帶上樓的阿良,都讓我在聖嘉民的日子增添許多色彩,我想這就是他們有趣的地方。
經歷過這八個月,讓我人生成長了許多,都說當兵會讓人成長真的不假,這一路上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就讓我感謝主。

 

對自已要有耐心-羅小玲

羅小玲、我是一位腦性麻痺的人;從小不論在飲食、漱洗、著裝…等的生活自理,都是身邊的家人捲起衣袖幫我做到好的,也就是所謂的:「出ㄧ張嘴就可輕鬆過好日子」。
長大後,住進了教養機構,我的啟蒙老師對我說:「外表有障礙,不見得要一直依賴別人幫助的,其實是可以靠著平時的練習,慢慢熟練動作後,就可獨立自主的完成生活自理。」所以我試著將依賴老師、朋友們的習性,轉換成靠自己練習,現在的我會打理自己、也會打掃自已的房間,甚至於還能幫助需要的人跑腿拿取物品,雖然我這輩子不會走路,但我要能做自己。


 

班級花絮-方濟班

某一天早晨阿珠掃完地,先幫老師抓龍按摩,接著問:「老師下午可以泡紅茶給我喝嗎?」老師回答:「你要聽老師的話下午打掃完廁所就可以喝囉!」阿珠開心的笑著並說:「老師,麻煩妳囉!」真是可愛~

 

班級花絮-白日夢

二月因應中央行政機關防治新冠狀病毒「武漢病毒」的傳染,規定取消機構戶外教學活動,服務使用者紛紛搖頭嘆氣,鳳鳳說:「那三月能去嗎?」只見小珊緊張回說:「哪送去武漢・・歐・・蝦都害阿哩」,全班哄堂大笑。

 

班級花絮-喜樂班

班上可愛的小筠,每天都會自我介紹的說:「各位觀眾你好,我是圈叉老師」教保員回應說:「今天小筠沒來,那可以將她的日用品收起來囉~~」小筠馬上緊張地回應說:「我有來喔~我是陳小筠!!」

 

班級花絮-雅嘉班

這天「小仁」在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下,成功地奪下奶粉,心想,此時若不趕緊通通吃進肚子裡,尚待何時,奶粉因過於乾,無法順利地吞下,他老兄靈機一動,又用飛毛腿的急速,再次奪下飲料倒入奶粉裡,並盡情地享用美食,此刻他開心享受心愛的點心。

 

班級花絮-雅豐班

某天,ㄚ嘉深情地望著教室上方的串狀圓形布置,突然站了起來,往上抓下一個圓,雙手在面前合握著圓形,教保員在旁提醒:「那不是月餅喔!!」,ㄚ嘉就生氣地把圓丟置地上並大哭。

 

班級花絮-道明班

班上的培培每天早上都會在教室外做復健,而隔壁班的大美女也每天都會擦教具櫃,在某天的早上,培培問大美女說:「要不要去看電影?」大美女直接狠心的拒絕培培:「我才不要跟你去看!」後來培培就很失望的直說:「謀郎麥嘎挖看電影」。

 

班級花絮-樂園班

華大叫勤勞姐拿杯子過來哦!勤勞姐慢吞吞在整理被子不予理會,惠聽到後,便向帥哥哥說:幫勤勞姐拿一下杯子給華,帥哥哥問放哪裡?惠指向杯子方向放那裡,帥哥哥說好,便去拿了。華說這是芳香噴霧不是杯子,班上聽到的人哈哈大笑。

 

班級花絮-慈愛班

今日是快樂的回收日,藍色的天際線,綠色的山巒,紙類、鐵罐、塑膠,都可以賣錢阿!一路順風念歌詞,喇叭聲響亮送阮,快樂的出車啦。
親愛的師生啊情難離,主任啊組長啊,暫時的分離,請妳免掛意,環保回收愛地球,賺錢開源又節流,也把好山好水留。

 

住宿花絮-嘉民室

阿如是嘉民室的大姊姊,平常最喜歡照顧寢室裡的妹妹們,也常常幫忙大家餵飯,天氣好時,也會幫忙推坐輪椅的妹妹去散步透透氣~只要一個不經意的動作都讓人備感溫馨呢!阿如真是貼心的大女孩呀!

 

住宿花絮-瑪竇室

阿愷:今天要拍花絮照耶!我要帥帥的入鏡!
文文:阿嘉、大宇來看鏡頭。阿愷還沒換你!
阿愷:啊..還沒換我啊?(匆匆退去)
文文:小承、小宇、阿強看鏡頭呦!呃呃...阿愷還沒換你..
阿愷:我以為換我了… (又匆匆退去)
文文:阿愷這次換你了
阿愷:YA!換我了!可是我的髮型亂了…姐幫我整理頭髮

 

住宿花絮-達味室

在新轉入住宿的孩子,都會有適應上的過渡期,但我們寢室有位大熊邦邦,開始入住後,每天過的如魚得水,宛如在家裡一般的自在,電視打開台一轉,就能投入劇情到要睡覺前一刻,歌唱節目的歌曲,也能朗朗上口的隨歌哼唱,像行動KTV一樣呢!

 

住宿花絮-若望室

小英和張張是又愛又恨的姊妹花,平時喜歡幫助對方,有好康的也會算對方一份,但是這姊妹花又常常因為小事情而打打鬧鬧,吵鬧後就又會來個抱抱大和解,真的是可愛的姊妹呀!

 

住宿花絮-若瑟室

每個孩子都是天使,你會發現他們不同的優點。像桂桂喜歡愛的抱抱,小喬喜歡讚美他人,慧兒憨直笑容很迷人,阿良有顆易感動的心、阿軒年輕有活力,翔哥最乖也很讓人心疼的大男孩,小倫倫是大帥哥。霆霆逗他時,他會笑的很燦爛....。

 

住宿花絮-安妮絲室

身體學會的,誰也拿不走。鼓勵孩子學習,展開無限可能~愛跳舞~
生活律動,開啟身體小宇宙。假日的早晨律動時間,眾美女們:來吧!随著音樂節奏手舞足蹈,跟著感覺#動茲!動茲!#

 

住宿花絮-若翰室

照過來~照過來(台語)大家最愛的假日律動時間到囉~可愛的一群小帥哥隨著音樂搖擺的身體,帶著快樂的心情,手舞足蹈扭屁屁~~大家齊力跳出今天的活力與熱情ㄛ~讚啦!

 

住宿花絮-利莎室

我們利莎室有一位淘氣寶貝,調皮的時候很調皮~說起話來吱吱嗚嗚的,開心的時候笑瞇瞇的雙眼宛如月亮一樣,跳起舞來也阿咘隆咚的阿明,真的是利莎室的開心果呢!


社團活動-歌仔戲

















中心活動














































商品義賣
訂購單下載,或來電洽詢:03-9899556

...

一網情深香皂

禮盒

嘉民之愛手工皂

耳掛咖啡禮盒

傳愛禮盒耳掛咖啡

手工餅禮盒

手工皂隨手棒


捐款贊助

美麗的花朵會凋謝 捨得的心永不萎

在未來的日子裡,邀請您加入聖嘉民啟智中心守護天使,

不論您是誰,有您的幫助與支持,

我們的服務得以綿延持續,

讓我們一同作孩子們的守護天使!

 

★★★ 徵信列表 ★★★

 

捐款方式 1:
 
 
捐款方式 2:
 
 
郵政劃撥:
帳號:16499653  戶名:聖嘉民啟智中心
 
 
匯  款:
兆豐國際商業銀行羅東分行017  帳號:228-07-12090-1  戶名:聖嘉民啟智中心
 
 
信用卡自動轉帳:
請於授權書表格(檔案於下載專區)中填妥您的資料,並寄回或傳真至本中心 (Fax:03-9897081)
 
 
郵局自動轉帳:
請於郵局授權書(檔案於下載專區)中填妥您的資料,蓋上原留印鑑,並寄回本中心;
地址:26644宜蘭縣三星鄉大隱村三星路二段101號 聖嘉民啓智中心收。
 
 
支  票:
抬頭請填「聖嘉民啟智中心」。
 
 
備註1:
請於授權書表格(檔案於下載專區)中填妥您的資料,並寄回或傳真至本中心 (Fax:03-9897081)
若您對於捐款方式及流程有任何疑問,歡迎您來電詢問(03)9899556 傳真:(03)9897081
 
 
備註2:
 
 

 

 

 

 

地址:宜蘭縣26644三星鄉大隱村三星路二段101號
電話:03-9899650 9899556 9897231    傳真:03-9897081
Email:st.center@msa.hinet.net
Copyright © ST.Camillus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